篱雒

烟水程何限

被《祭鳄鱼文》笑到的一天

       刺史受天子命,守此土,治此民,而鳄鱼睅然不安溪潭,据处食民畜、熊、豕、鹿、獐,以肥其身,以种其子孙;与刺史亢拒,争为长雄;刺史虽驽弱,亦安肯为鳄鱼低首下心,伈伈睍睍,为民吏羞,以偷活于此邪!且承天子命以来为吏,固其势不得不与鳄鱼辨。

       鳄鱼有知,其听刺史言:潮之州,大海在其南,鲸、鹏之大,虾、蟹之细,无不归容,以生以食,鳄鱼朝发而夕至也。今与鳄鱼约:尽三日,其率丑类南徙于海,以避天子之命吏;三日不能,至五日;五日不能,至七日;七日不能,是终不肯徙也。是不有刺史、听从其言也;不然,则是鳄鱼冥顽不灵,刺史虽有言,不闻不知也。夫傲天子之命吏,不听其言,不徙以避之,与冥顽不灵而为民物害者,皆可杀。刺史则选材技吏民,操强弓毒矢,以与鳄鱼从事,必尽杀乃止。其无悔!

  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韩愈《祭鳄鱼文》

  

  韩老师:你们要听话,快点走,去不远的地方就能吃到比这里好太多的东西,不然,我就要赶尽杀绝.....吧啦吧啦吧啦

  🐊:我只是一只鳄鱼,却要承受我不该承受的重量,你对我的要求也太高了吧,我拿什么和你辩论,www溜了溜了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二编:韩愈鳄是史前鳄鱼,所以和韩愈鳄同时代的韩老师也是.....???(笑不活了)

  鳄鱼梗它好像过不去了,私心墨魂tag,不妥可删

评论(3)

热度(2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